阿原

姑姑

也就是我最爱的哥哥的女娃叫我“姑姑”的时候,我慢慢懂了姑姑的含义。

我也有一个姑姑,她是爸爸唯一的妹妹。

她从小就宠爱我和堂兄弟们,每次从她的镇上来我们镇上,都要带很多零食给我们吃。因为,她嫁了一个非常聪明的人,这个人最后当上了村官,当上了书记,但是,就在他帮他们村里修了一座漂亮的桥之后,他死了。一辆公交车把他的摩托车撞了,他当即被送进医院,不能说话,在眼泪声中别过姑姑和在上中学的表弟。

这对姑姑的打击是非常大的。

那时正值高三的我,想要去安慰她。我独自搭车去她的镇上,摸摸索索地找到了她家。她还在姑父以前凭村里关系搞到的一个资格,在附近小学里开小卖店。她脸色凄然,见到我,还是微微一笑。我那个年纪也不懂自己怎么就一个人去她家。我一个人在她家厨房里做功课,她还是依然去小卖店照看生意。到了中饭前,她回家来做饭给我吃。中间有什么样的对话我已经忘了,只觉得她以前见人就很欢畅的热情不见了。

她带我去看刚装修好的房子,是姑父去世之前装的,房型和内置家具都非常新式,可以说,那个时代那个村子里最时髦的装修。一个带着镂空书架的隔板设计吸引了我的注意,我本想问这是书房吧,姑姑指给我看旁边一张桌子,说:是麻将房。这个时候,我们俩都不自觉有些尴尬,不知道说什么好。我还是把我当下所有集结的感受说了出来:真是物是人非啊!后来左思右想,总觉得那时候太不懂事,不知道当时的姑姑听到这话又是怎么想。

我就是一个不会安慰人的人。

姑姑在一年左右即另嫁了。也是跟前姑父同族的人,比姑姑小几岁,一直未婚。姑姑在我们这一支聚餐的时候,也曾私下和大家说:这个姑父比不上之前姑父聪明。虽然如此,她还是坦然地和新姑父过日子了。新姑父为人低调,跟前姑父是两个性子,不喜欢出头。不过自从几次来往之后,他很快融入了我们亲戚之中,跟表弟的关系也缓和了,不像刚开始的陌生。而且,姑姑义不容辞地再次怀孕又生了个小表弟。四十岁生子,她做到了,而且我看到她胖胖的身子,多年爱漂亮的脸蛋也因为身孕和独自照顾孩子生了许多灰斑。

有一次在叔伯姑姑聚餐上,我突然发现了,竟然直接问她:姑姑,怎么多了那么多斑?这一问,姑姑说是怀孕导致的,声音低低的,就把话题别过去了,我也一下子感觉到了失礼,不该把这么多人的眼光一下子聚集到她的脸上。虽然是自家人,姑姑一样感觉不好吧。

姑父常年在外打工,给人做装潢,工作自由,工资可以养活姑姑和小表弟。大表弟也大学毕业了,在大城市里朝九晚五。我觉得,姑姑的笑容又回来了,特别是宠溺小表弟的样子,有一次还兴奋地和我们说:“铁铁(小表弟的名字)看鱼儿在池子里游就跟我说:’小鱼儿也在洗澡澡呢。‘”她边说,嘴巴已经抑制不住地笑了。

自从上了大学,工作了以后,很少跟亲戚联系,包括姑姑。姑姑每次过年时候来家里,经常带点东西给我。听说我头发经常掉,就跟自己小姐妹们问有什么法子,后来听一个奶奶说用什么树皂荚可以治,于是还托人买了这个树材制的洗发水给我带来。那时候去了大城市,用了不同洗发水的我,洗了那个一次之后,就感觉那个洗了头发燥燥的,也不管它管不管用,能不能治好掉头发的毛病,就不用了。现在想起,已寻不到踪迹。

还给我带她觉得很显身材的白裤子给我。我一看就觉得过时了,但是只能收下,每次看到裤子,没穿过一次,我都觉得心里有点过意不去。

要数下去的话,还真是很多。姑姑在我不能生活自理之前给我太多。不只是物质上的,更是精神上的。她年轻时候,进过厂,在厂里认识了当时聪明潇洒的帅哥-前姑父,如果前姑父没有去世,她现在可能过上更风情雅致的生活。然而,命运兜转,她一瞬间变成了一个身材走样、脸蛋不漂亮、有着一个并不想成为人上人的丈夫的人。她站在人群中,就是一个农村妇女,依旧绽着笑容,说话带着喜悦,抱着一个五岁的孩子。就像是生活不曾临幸她之前的样子。她坦然地迎出来:就怕接不来你们,今天终于接来了!

我趁着下雨,又是周末,带着爸妈去看姑姑。正好,新姑父也回家了。姑姑宰了一只公鸡,走进院子就能闻到鸡汤的沁香。

姑父也迎出来,拉着小表弟,叫他喊“舅舅、舅妈、表姐”,他用嗲嗲的声音喊了三声。我们都笑了。

跟姑姑说,我带了一些护肤品给她,可以祛斑。她多高兴地去看,说这很贵吧。我说不贵,就是我买的时候顺带多买一个。姑姑夸我最近的皮肤越来越好了,我们都笑。

我知道,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。

姑姑把过年时候留下来的紫薯圆子拿出来炸了,说她厂里的小姐妹都说想吃不给他们吃了,“她们没福!”

我的姑姑,就是这么一个平常的人。然而,我们身边不都是这样平常的人吗?大家都一样地经历着人生的曲折不平,经历喜怒悲欢,没有一个是蹦跶在“过日子”之外天地的人。如何如何,都不会将意外过成常态,而命运的罗盘上,是永远指向北的,大家都奔着一个方向努力着。包括姑姑,包括我,包括小表弟小侄女。

而在某个时候,你会在一场山顶的大雨中,在某个人又给你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之际,再次想起跟某个人的缘来际会。你认识她,她爱你,在互相支撑的给予中,获得某种永恒的东西,自此坚实地走茫茫前路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