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原

我理想的家

从2017年开始,我就琢磨着自己建个房子。至于建成什么样,无非是根据现有的条件,根据自己掌握的内部装修审美进行装建。

我很羡慕杭州转塘以及龙井那边的名宿,非常隐秘,也非常素静。大学毕业那会儿闺蜜告诉我她去过一个幽静的山林,一个银行员工辞工后建设的,民宿,淡雅、规整、简朴。从那开始,我也有一个归隐梦。那就是在山中竹林旁,有一个自己的田园家。

一块小菜园就当作花圃,临窗有翠竹依稀,院子墙角还有颗银杏树,到了秋天满树挂了黄橙橙的旗子,在风中无声飘荡;叶子落满场院,孩子在树下捡拾起叶子,放在本子里,待他年翻开那书本,一根叶子静静地躺在发黄的文字间,也许,那是一个秋天的童话,正乘着时间之河,带他去遨游世间的奇妙。

小屋做有环廊,廊上可听雨,廊外可嬉戏。有干净敞亮的厨房,摆放整齐的灶具,还有色彩鲜艳的瓜果菜蔬,摆放在厨房的桌子上,一个有着朗朗声音的厨娘正围着围裙,在一边哼曲一边做菜。刚下锅的油香、菜香,混合着廊外的嬉戏声,世间在没有比这更美妙的声音了。

客厅不用很大,够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暖暖过一个夜晚一个夜晚就好。客厅里有厚实暖和的底垫,孩子可坐在垫子上玩耍,大人们坐在单人沙发上,或看书,或谈天,或看电视。

有两个房间足矣。一个夫妻房,一个孩子房。夫妻房敞亮温馨,孩子房童真素洁。或引数植元素或引精怪动物元素入房,给孩子烘托制造出一个美丽的空间。条件允许的话,我还想要一个安静的书房,两三本书,一台电脑,一本相册,一支单人长睡床,就可以。不用更多东西,闲时看部电影,忙时按照计划推进自己的阅读研究,来感觉的时候写点文字。

如果还有剩余空间,我想要一个健身房。地上放上足够大的垫子,适合运动健身的垫子,还有跑步机,不爱出门不爱与人交际的我,适合整日地呆在家里,把身体照顾好。锻炼,消化,创造。

当然,我还想要一个单独的小径,通往后面的山。早晨起来,或者夕阳西下的时候,带着我家的狗狗,一起去散步。领略清晨的雾珠慢慢消散在树杈间,看看远方的仓黛,以及近处正在变化的四季。村边的小池塘静静地守望着村庄,而村庄的人死的死,去的去,只剩下北风刮倒的或者外来入侵者砍伐导致的残枝倒在了小池塘里。米粒般大的小鱼穿梭在这澄净的清水里,似乎徜徉在童年的乐园里。

不喜高楼,平房就好。四五间房屋,一个院子,三四口人,不理尘俗,不通事故。在小宅的四季里,平淡、平安地生活着。




评论